百八烦恼风

Please don’t have somebody waiting on you .

【锤基】带你回家(复联3后40万年/锤失忆/双向救赎/大刀预警)

第五章 梦之故国

阅前提示:这节会涉及到时空穿越以及多元宇宙的探讨,有bug大家就自动忽视吧我真的尽力了

(六)

眼前的这个索尔能够探知未来。这是洛基在索尔的上一个意识世界就知道的事情。

那么,对于过去发生过的事情呢?

洛基心里有非常不好的预感。


索尔走到洛基身侧,跟他一起看着眼前的景象。“洛基,你果然很特别。”

洛基用审视的目光打量索尔。

索尔把右手举到胸前的位置上,一阵亮光闪过。他的手里出现了几颗不同颜色的石头。

洛基一眼就认出这是无限宝石。他嗤笑道:“这玩意儿你还是用来哄哄你创造出来的那些玩意儿吧。”

一阵风吹过,索尔手心里的几颗宝石化为缕缕光芒消失了。

索尔轻轻笑了,“的确,无限宝石确实是神明创造出来的一个骗局。我很高兴你发现了这个事实。”

洛基心里闪过一些并不那么愉快的过往。“时间管理局也是假的。”

索尔脸上的表情甚是得意,他猜测洛基曾经因为这些东西吃过不少的苦头。“洛基,你真是令我觉得惊讶。你一定花了不小的力气才得知这些真理吧。”

洛基听出了索尔语气中的嘲讽,他简直要火冒三丈了,“难道你在探寻这些规律的时候没有遇过什么难堪的过往吗?”

索尔摇头,“或许有过吧,寻找真知总是要付出一定代价的,不过我已经忘记我的代价是什么了。或许你可以把你经历的事情告诉我。”

洛基这会淡定下来了,最起码是假装淡定下来了(因为他意识到如果他再这样气急败坏的话反而会坐实了索尔的话语。)。他用尽量轻描淡写的语气说:“只不过是一两次有趣的冒险活动罢了。你可以把你知道的东西告诉我。”


索尔抬手,眼前右边的世界突然闯进了两只小小的梅花鹿。

它们的关系看起来很好,其中一只正亲昵地用自己的舌头去舔舐着另一只鹿的鹿角,被舔舐着的那只鹿则正轻轻地摇晃着自己短小的尾巴。它们栗红色的身子在阳光的照耀下蒙上了一层软软的金绒。

不久之后,左边的世界出现了同样的情景。

索尔说:“右边的世界代表未来,而左边这个世界则意味着过去。”


他的话音刚落,未来世界中的那只本在追捕绵羊的野狼突然出现在两只梅花鹿身后。它往前一跳,扑在了那只正在摇晃着尾巴的鹿身上。另外一只鹿看见野狼的身影则立马撒开四腿往前跑去。野狼没有去追逐那只逃跑的鹿,它低下头,咬住往那只被自己压制住的梅花鹿的脖子。刺眼的红色流了出来,栗红色的鹿身挣扎了一下,很快就不动了。


正值黄昏,如血的夕阳底下。一只野狼正用自己锋利的牙齿撕咬自己的晚宴,而失去了伙伴的那只梅花鹿独自徘徊在远方的树林里,仰头发出一声又一声的哀鸣。


“必定事实。”洛基说。

索尔笑了。“那只失去同伴的梅花鹿确实令人同情,但是它只能接受这个必定事实。因为历史无法改变,时间无法倒流。”

洛基点头,他的语气充满嘲讽,“是啊,因为它无法进行时空穿越。”

索尔有些惊慌,他急忙摆手“嘿,洛基,你不能毫无根据地就指责我。我可没告诉过任何人这样的骗局。而且时空穿越是真实存在的,只不过它恰好属于【必定事实】罢了。”

洛基暗笑,他确实相信索尔不会干出这样的事来。“那么,如果它要强行进行时空穿越拯救自己的朋友呢?”


索尔没有回答,他看到此时过去世界中的野狼正埋伏在杂草丛中,尚未作出进一步行动。

索尔的眼眸闪过一点金色。

未来那只正在哀鸣的梅花鹿回到了悲剧发生之前,它惊讶地发现原本正在舔舐同伴鹿角的自己消失了,但是它的余光又看见了野狼的身影。来不及思考,它发出急促地叫声,向自己的同伴跑去。


两只梅花鹿最终从野狼的追捕中逃了出来了。它们兴高采烈地围着对方转圈。


就在那只来自未来的梅花鹿为自己成功救下自己的朋友而兴奋时,它前方的土地上突然出现了一条黑色裂缝,把它与它的同伴分割开来。这条裂缝蔓延的速度非常快,不到一秒的时间内,就连它上方的天空也出现了黑色裂缝。它想要越过这条裂缝,却发现自己这裂缝中间存在着一堵无形的墙,把它与它的朋友永远隔在两个不同的世界中了。


它着急地围绕着裂缝打转,嘶鸣,却发现对面的世界中已经出现了另外一个自己——那个“自己”正着急地朝着同伴奔去。之后,两只梅花鹿又兴高采烈地聚在一起,欢庆它们的死里逃生。


这只来自未来的梅花鹿迷茫地望向身后,那只野狼仍在如血的残阳底下吞咽着自己同伴的肉体。



“这就是平行宇宙。”索尔轻声说。“它回到了过去,拯救了自己的同伴,因此创造出了一个它同伴没有死亡的平行宇宙。只不过它并不能真正到达这个平行宇宙,而是由另外一个与自己有着相同记忆以及情感的自己来代替它与自己的同伴一起生活。它则永远要被困在这个失去同伴的主宇宙当中。因为【必定事实】是不能被改变的,必须要有人来承受这个残酷的事实。”


“非常精妙的解说。”洛基回答。

索尔不好意思地挠着头:“额……虽然被你夸奖令我觉得非常不自在,但我还是要说谢谢。”

洛基白了索尔一眼,“我的意思是,非常精妙的解说。下次你可以试着讲一些我不知道的事情。”

索尔脸上的羞涩瞬间褪去,“我可是难得这么条理清晰地讲一个理论!”

“我很感激,因为你尚且还保留着自知之明。”

过了一会,洛基再次开口,“那如果,我强行要求时间穿梭呢?”


索尔这下真的笑出声了,“洛基,我劝你最好不要有这个想法。”

洛基这下倒来兴趣了,他的语气里颇是好奇,“为什么呢?”

“因为从来没有什么时间穿越。唯一可能的就是时间倒流。”

洛基对索尔的笑容甚为不满,但他还是停住了自己即将破口而出的咒骂。他静静地等着索尔的下文。

“宇宙万物总是将时间比喻成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这是非常有道理的。但是我们一定要记住,我们也是是河流万千水滴中的一份子。这条河路过的每一处风景,也是我们走过的每一段路程。你如果想要回到过去的某一个时刻,那你就只能沿着你来时的轨迹原路返回。”


“那我就原路返回好了。”洛基假装轻快地说。

“你不会喜欢原路返回所要付出的代价的。”索尔非常坦荡地指出。“当你决定回头,就意味着你的这条河流要往与之前相反的方向流动。这样的话你的过去就会变成你的未来,而你关于过去的记忆也会被你未知的未来所覆盖……”


索尔的话音刚落,洛基就非常激动地扯过索尔的衣领,他把索尔的脸拉到离自己的脸很近的地方:“索尔,告诉我你为了探知这条规律付出了什么代价。”



索尔被洛基的动作惊吓到了,他想要推开洛基距离过近的脸蛋,但他却更加惊讶地发现洛基的碧绿眼眸中浮现出丝丝水迹,他转而把洛基的头按在了自己的肩上,作出了一个拥抱的姿势。“洛基,虽然我不知道你为何如此激动,但是我还是想请你不要为我难过。虽然我确实能够感受到自己的过去被蒙蔽在一片黑雾当中,但是我并不认为我会如此冒失,轻易将我的记忆作为改变不可能改变的事实的代价。”


洛基挣扎着从索尔的怀抱中出来,他已经恢复了平静,“收回你的自作多情吧,索尔。没有人为你难过。”

“洛基,你真让我捉摸不透。不过我也非常感激你的神秘,跟你在一起总是充满了未知,这让我感到兴奋。”


洛基默不作声。在他看来,索尔最后说的话是当之无愧的废话。他非常肯定索尔这一辈子都不可能弄清洛基在想什么,因为有时候就连洛基本人也无法猜透洛基本人的心思。

可问题是,现在的洛基也不能看穿索尔了。那个过去如同一张白纸一样的索尔此时已经被画上太多的色彩。他应该相信索尔吗?理智与感性都告诉他应该相信索尔,但是他的本能却又在深刻地怀疑着索尔,就如同他过去一千多年所做的一样。

*

*

*

他们之后又去继续游荡了很多地方,有洛基曾经熟悉的五彩星球萨卡,也有洛基从未涉足过的黑暗国度沃弥尔。

每离开一个新的地方,索尔都要对洛基说:“很抱歉,你的哥哥貌似并不在这里。”

洛基没有回答索尔。他看着眼前空荡荡的世界,陷入了沉思。


旅行还在继续。

这一次,他们去到了一片荒芜之地。

风是冰冷的,把洛基身上仅存不多的温暖夺走了,天色渐晚。他们需要寻找落脚之地了。

洛基本打算直接召唤出Mjolnir,让它为自己变成一座温暖的房子。但是周围的环境总是透露着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洛基依靠自己的本能拐进一条小石路。索尔紧紧跟在洛基身后。


一座形状非常奇怪的房子出现在他们面前。

洛基扭头看向索尔,“索尔,你确定这里不会出现什么奇怪的野兽或者怪物吧?”

索尔脸上闪过诧异,“我并不记得这里还有这样一座奇怪的房子。”

洛基点头,但随即他就径直地走进房子。如他想的一样,这座房子只有两个房间——一间巨大的房间,无窗无门,还有另一间比较小的偏房,同样没有安装门和窗。洛基走到旁边的偏房,“你不记得的东西挺多的,我们今晚就在这里过夜。”他的语气非常坚定。


索尔在房间里面生起了火,温热的火息让洛基产生了困意。在进入梦乡之前,他下意识地看了下自己床边的空地——曾经有一个名唤“希亚费”的人类男孩睡在这儿,而索尔当时则整夜握着Mjolnir站在门口守着这座房子。

洛基知道,这次不会再有巨人斯克里米尔如同火山爆发般的呼噜声打扰到他的睡眠。


洛基睡了三个小时就醒了。这地方还是一如既往地令他觉得不舒服。

他揉了揉眼睛,发现索尔还是维持着他入睡前一样的姿势,安静地坐在火堆旁边。

洛基开口,“索尔,为什么你从来不睡觉?”

“我不觉得这该是你去为之困扰的问题。”

“但事实上,它确实困扰到我了。每次我在睡觉的时候都会担心你是否在偷窥我。”

索尔轻笑,“放心吧,我的朋友。你的睡相一直都挺迷人的,没有什么值得你难堪的。”

洛基把Mjolnir狠狠地砸向索尔:“所以你确实有在偷窥我睡觉是吧?”

索尔脸上的笑意更浓,这让洛基几乎抓狂起来。


索尔发觉了洛基的怒气,收敛了自己的笑意,但还是收获了一记恶毒的眼刀。

洛基转身不再理会索尔,他现在确实并不能真的拿索尔怎么样。


不知过了多久,索尔的声音在背后响起。“现在的我,还不能入睡。”

洛基转身看着索尔,等待着他的解释。

“你的哥哥还没有找到,而这个宇宙也不应该这么快迎来它的灭亡之日。”

“你的意思是,你的睡眠会导致这个宇宙的覆灭?”

索尔无奈地叹了口气, “洛基,我说过,我是万物的主人”他停了一下,“但我却不是我自己的心灵以及梦境的主人。我的睡眠总是会被各种梦魇缠绕,而我却并不知道这些梦魇因何而生。”“当梦魇控制了我的内心,这个美丽的世界就会走向灭亡。”

洛基点头,“听起来你并不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事。”

“所有人都懂得总结经验,我也不例外。”索尔的语气颇为得意。

“我猜,这也是你不愿意创造任何灵长类生物的原因。”

“是的,他们的聪明才智确实能给这个世界增添不少乐趣,但最后他们内心总是会被权力,财富,力量等等各种各样的欲望吞噬。我实在是有点厌倦了他们自相残杀的场面了。所以,我忍不住自私了一小把,小小延长了这个可爱世界的存活时间。”


“六万年的时间可不能算是「小小延长」吧。”熟悉的洛基式嘲讽又出现了。

索尔懊恼地低下了头, “好吧,我承认这时间确实有点过长了。说实话,我之前从未见过这些景色,但是它们总是给我一种莫名的熟悉感。我确实舍不得它现在这般可爱的样子。不过你说得对,它是时候迎来新的居民了。不过在那之前,我们还是先去寻找你哥哥吧。”


听到索尔的最后一句话,洛基心底涌起一股强烈的恶作剧念头。

或许,他应该告诉索尔真相,然后他会如愿以偿地在索尔脸上看到他希望看到的索尔式的震惊表情。

可是他没来得及把这个想法付诸行动,地面传来的剧烈的抖动打断了洛基的想法。


洛基和索尔从房子里面掉了出来,摔在雪地上。

原本那座奇怪的房子已经不见了,洛基慢慢地把视线投向前方——一个身如高山的巨人出现在他们面前。他身材魁梧,红色的头发与胡子就像燃烧着的火焰那般刺眼,冰蓝色的眼珠则散发着尖锐的寒光。

之前索尔和洛基住的那间房子是巨人的手套。

洛基看到巨人抖了抖手套,然后把它戴在自己的左手上。他用冰一样的眼神注视着洛基。


洛基和索尔同时开口:“你是谁?”

巨人这才把目光投向索尔。他的嘴角微微上扬,眼睛里闪过狡黠的光芒,他的声音如同瀑布般响亮:“我是Thor,也叫外域的索尔。”


TBC.


——————————

贴一张非常粗糙的时间倒流解说图:


写这一节写得我有些灰心丧气的,一部分是觉得这一节挺伤感的,另一部分则是因为时间理论那部分实在是太难写了,所以可能会存在很多bug ,而且这节很多都是在进行理论探讨,所以对话比较多,希望大家不要介意!下一次更新就是这一章的完结篇了()

评论(4)

热度(5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